黃金鼠飼養方法

為了紀念我和我家黃金鼠兒子相識半年,有了這一篇文章

2019/4/30

我騎著機車風塵僕僕的把鼠兒子從送養人那裡帶回家,當初是從FB社團倉鼠認養集中站得知送養訊息,馬上手刀留言,還好送養人最後選擇了我~

倉鼠的種類非常多,而黃金鼠是其中一種,體型較大,跟他混熟之後就很親人,圓滾滾的身材和短短的尾巴,呆萌的表情超級可愛 

黃金鼠飼養方法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過哈姆太郎的卡通?哈姆太郎就是黃金鼠本人(謎之聲最喜歡的東西~是向日葵的種子~~)

哈姆太郎

(圖取自騰訊網)

當初從送養人那得知他是個女孩,直到帶回家後,空先生看了看說:「誒~~~他有蛋耶......」從此解開性別之謎,果然男生對這方面特別敏感

最簡單分別黃金鼠性別的方法,就是從生殖器去判別,成年的雄性鼠蛋蛋(陰囊)會特別明顯,千萬不要誤以為是腫瘤啊XD

 

飼養黃金鼠前必須知道......

1.黃金鼠是獨居動物,只養一隻也不會寂寞

黃金鼠有很明顯的地域性,把兩隻鼠放在一起很有可能發生互咬,造成受傷或死亡,以人的角度來看可能會覺得一隻鼠很寂寞,但事實上一點也不會!

2.夜行性動物

老鼠的活動時間跟人完全相反,屬於白天睡覺,晚上活動,因此建議選擇靜音滾輪,或不要將鼠籠擺放在房間,不然很可能會影響睡眠

3.會用頰囊儲存食物

黃金鼠有左右兩個頰囊,他們有將食物暫存在頰囊,再搬回巢穴的習性,等他想吃的時候再慢慢享用,因此食物不用一次給太多,給太多他也會搬去藏起來,然後藏到忘記XD

黃金鼠習性

 

飼養黃金鼠需要準備的東西

1.鼠籠or整理箱

黃金鼠的體型在倉鼠界算比較大隻,所以一定要給他足夠的活動空間,籠子的底面積最好是40cm x 60cm以上成年黃金鼠使用的滾輪則至少要20cm以上
再來推薦HAGEN通道式的套房鼠籠HAGEN是加拿大非常有名的寵物用品品牌,有特別為喜愛鑽洞的鼠鼠們量身設計的鼠籠👇

HAGEN鼠籠

(圖取自MOMO購物網)

【HAGEN 赫根】愛鼠誕生系列《套房》(62610)

 

之前使用的經驗是,滾輪夠大,黃金鼠直接使用沒有問題,只是跑步時會有點吵就是XD

當初領養鼠兒子時,送養人一併將鼠籠也一起給我,籠子是長這樣的👇

鼠籠

 

後來我和空先生覺得空間有點太小,所以買了HAGEN《套房》的通道零件套組自己組裝,於是變成了現在這樣👇

黃金鼠飼養空間

 

感覺他很喜歡,還自己安排各個區域的功能XD

不得不誇獎他都會在定點上廁所,所以只要頻繁清理廁所基本上不會有什麼異味~

(註:不建議單獨使用鐵籠,在活動空間不足的狀況下,鼠可能因為焦慮而咬籠,造成牙齒卡住或吃到鐵籠上的漆)

2.墊料和巢料

我使用木屑墊料,會在籠子底部房間和廁所都鋪上墊料,有保暖吸水的功能巢料則是給鼠鼠當作被子的東西,他會帶回房間做窩,就像下圖這樣👇

黃金鼠鼠籠

 

我使用擦手紙當作巢料,因為鼠鼠會把巢料塞進頰囊,衛生紙和棉花棒比較容易有沾黏的風險,所以不建議使用

3.滾輪

怕吵的話建議使用靜音滾輪,成年黃金鼠要使用直徑20cm以上的滾輪,送養人當初有給我一個,不過我從來沒聽過鼠鼠跑滾輪的聲音,不知道是因為太安靜還是他都不跑滾輪!?

4.水瓶

上面介紹的鼠籠【HAGEN 赫根】愛鼠誕生系列《套房》(62610) ​有附水瓶,一般販售的鼠籠也通常都會有,鼠鼠和人喝的水是一樣的,千萬不能給他喝自來水,不然有可能會讓他生病的

除此之外也要檢查水瓶是不是能正常出水,勤於更換飲水和清洗水瓶

5.飼料(主食和小點心)

主食的部分通常是建議不要用混合飼料,可能會造成鼠鼠挑食,可以使用實驗動物飼料5001,一顆就包含所需的營養成分,同時也可以幫助鼠鼠磨牙

實驗室 5001 飼料

(圖取自跳跳の小寵物用品店)

點心部分我選擇的是綜合穀物,後來發現我家鼠兒子不吃小魚乾,給他魚乾他還會很不屑的丟到邊邊XD

除此之外,我也會偶爾給他一些水果和蔬菜,像是香蕉、蘋果小黃瓜等等...... 不過水果比較甜,所以不能常給

黃金鼠點心

 

**特別注意,調味過的食物不能給鼠鼠吃,這對他們的身體負擔太大洋蔥、蔥、大蒜、巧克力、薔薇科植物的種子(蘋果、櫻桃、枇杷等)對鼠類來說是有毒性的,千萬不能讓他們食用

6.散熱or保暖用品

主要視天氣變化準備,倉鼠適合的溫度約在20-28度之間,夏天的時候有幫他準備大理石板,並開電扇幫助散熱(隔一段距離吹即可,勿直接對倉鼠) ;冬天的話,因為林口冬天比較冷,可能會幫他準備保暖小窩,並給他多一點墊料和巢料

7.小玩具

挑選一兩樣你喜歡的即可,因為你買的他也不一定會玩XD

8.最後也是最重要對他一生負責的決心 

要養黃金鼠前,請確定你有時間照顧他,有基本的經濟能力,能幫他準備一些生活必需品,還有如果和家人同住的話,務必事先取得家人的同意

如果真的不能飼養也千萬不要棄養,飼養過的黃金鼠無法適應外面的生活,也無法和野鼠競爭,只有死路一條,請幫他慎選新的主人,很多FB社團都有送養的管道,稍微查一下就有了

 

真心覺得可以不用買......

1.沙浴

黃金鼠基本上不用砂浴,所以不用準備,他會自己用口水理毛,俗稱口水浴

2.遛鼠繩

遛鼠繩無法完全套住鼠鼠,很容易就被掙脫,不要以為他會像狗一樣乖乖地讓你遛,這是不切實際的想法XD

 

總結

當初領養黃金鼠時,得知他至少已經1歲,而黃金鼠的壽命約2~3年,希望這段時間能好好陪他,每次心情煩躁看他吃東西就覺得很療癒,而且也跟他越來越熟了XD

從一開始不屑我給他的食物,到現在會躲在我和沙發之間的陰影處睡覺,不過認真覺得他是比較容易緊張的個性,又很愛睡覺,跟主人一樣,所以我們一定會處得越來越好~

最後推薦我常在蝦皮購物買鼠鼠用品的店家跳跳の小寵物用品店,除了鼠籠外的用品幾乎都買的到,出貨速度快,點心很多樣,分裝包的也很好!

黃金鼠飼養須知

黃金鼠飼養須知

 

我想領養黃金鼠👉|中華民國愛鼠協會||倉鼠認養集中站|

打造黃金鼠的窩👉HAGEN鼠籠系列

擄獲黃金鼠的心👉倉鼠最愛小點心

黃金鼠不無聊👉倉鼠小物大集合

認識你的倉鼠小夥伴👉|倉鼠完全飼養手冊|

倉鼠完全飼養手冊

倉鼠屁屁好誘人👉|倉鼠萌屁屁:救贖你的苦悶時光|

倉鼠萌屁屁

 

延伸閱讀: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的股票投資懶人包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獲得第一手訊息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