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此篇文章延續【反省與檢討】我在股市中犯的錯誤(上),還沒看過的人建議先看喔!

    我在股市中犯的錯誤

5.忽略風險的重要性

想要在股市中存活的久,不是看你成功的投資有多成功,而是有多少次失敗的投資,賠得有多慘,昭昭以前對風險並沒有太重視,直到讀了呸姊的 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 ,了解到風險不會消失,但可以事先做準備,降低風險帶來的衝擊,包含事先準備緊急預備金,避免股市下跌時被迫賣出股票;以及做好資產配置,分散投資相關度低的金融商品,不同產業及國家市場,這部分顯然目前我做得還不夠好,有一部分是因為資金不足,但未來會朝著這個方向努力實踐。

霍華馬克斯的 投資最重要的事 也告訴我應該將風險放在第一位設想在最糟糕的情況下是否能夠承受,如果答案是YES才會選擇去做,並衡量每項投資的獲利可能性是否高於需要承受的風險,潛在獲利>需承受風險,就是值得投資的機會,也是現在我作每個投資決定前會先考慮的。

6.太在意股市短期的漲跌

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圖片來源)

股市的短期漲跌是難以預測的,有人以為很容易,因為不是漲就是跌(阿不是廢話),就跟擲茭一樣,運氣占了絕大多數的成分,我們只需要了解所在景氣循環的位置(也就是大方向),中間不過就是不斷上下波動的過程,短期股市漲跌混雜了優秀投資人的判斷,人心的貪婪和恐懼,不同的看法與操作模式,所以你說預測容易嗎?既然不容易,何必過於執著與在意呢?

了解什麼是景氣循環 【閱讀筆記】景氣循環投資

對比於短期股價的預測,有些預測相對容易,例如一家公司長久的競爭力、 在不同季節的獲利變化、今年可能配息的數字等等

其實太在意短期的漲跌還有一個壞處,就是投資決策容易受到情緒所影響,如果只是在投資方面也就算了,不少人會把這種情緒(多為負面)帶到家庭或職場上,認真覺得是本末倒置,投資只是一種賺錢的工具,而不是人生唯一的目的

7.只看現在而忽略未來

俗話說:「股市是經濟的領先櫥窗 」,也就是說股市反應的大多是未來的經濟走向,而不是現在,所以說投資股票不能只關注現在,而是要放眼未來

例如一個利空消息出來造成股價下跌,你該想的是未來的狀況會不會比現在好,而不是想著現在有多糟,其實投資某種程度就是對未來的預測,但是有些預測贏的機率大,有些則是小的可憐,學會分辨也是我在投資路上一直以來的課題。

8.缺乏獨立思考的能力

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圖片來源)

剛進入股市時,昭昭很常無意識的跟買投資達人推薦或著他們已經買的標的,認為跟他們做一樣的事情就很安全,但忽略的就是我跟他們的持有成本不一樣,再來就是他們賣的時候也不會告訴我XD以至於買在錯誤的價格,被套的時候也不知道該不該賣~

後來我慢慢訓練在投資上獨立思考的能力,會有這個部落格的產生某部分也是因為這個原因,人天生需要安全感,當越多人跟我們有一樣的看法時,就會覺得越有信心,即便這可能是錯的,如果能夠獨立思考,不管在怎麼樣的投資環境都能適時的做出因應,所以昭昭覺得這是每個投資人必備的能力,其他人的意見或專家的建議可以參考,但絕對不是你投資決定唯一的依據。

總結

以上提了這麼多我在股市中犯的錯誤,有些是已經改正,某些則還在練習中,但至少我已經發現了自己的錯誤,並且有意識的改進了,謝謝你看完這兩篇落落長的文章,希望我們在投資的路上都能發現自己的錯誤,改正之後讓投資之路走得更為順遂

 

**以上僅個人想法,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做好個人資產配置 。 **


做好投資風險管理👉

|投資最重要的事|

|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

掌握景氣循環👉

|景氣循環投資|

成為ETF投資人👉

|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睡美人投資法則:「睡美人概念股+台灣50+美股ETF|

|綠角的基金8堂課|

|ETF大贏家|

想存股看這邊👉

|上班族的存股投資術| 

|陳重銘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

|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

 

延伸閱讀:

股票投資懶人包

你可能有興趣:

我的理財課程筆記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 獲得第一手訊息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