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筆記 投資紀錄  投資筆記  投資心得 2021

 

台股短期震盪,心得感悟

本週台股大盤下跌281.66點收在17285點,是連六週收紅之後難得的回檔,

雖然本週乍看只有跌兩百多點,實際上經歷了三天內跌了快1千點的巨幅震盪,同時還要承受「會不會繼續下跌」的心理壓力,相信大部分投資人內心都經過一番煎熬,

你是否經歷過這樣的情境,昨天賣出股票似乎是賣對了,但今天看起來又像是錯的?

可以把「股票市場」想像成一個每天情緒波動都很大的人,只要你離股市越近,就越容易被他不理性的情緒所影響,即使現狀和幾天前並沒有發生明顯的改變,

每當市場發神經的時後,誰最容易跟他一起發瘋呢?答案是「短線投機客」,只要你做得越短,就越必須忍受股市陰晴不定的心情,就像是被情緒勒索一樣難受

這一點我最近倒是有蠻深刻的體會,長期投資者不會因為一次回檔,就把手中的核心持股賣出,因為他們看的不是這一兩天的漲跌,也不是這一個月的股價,而是未來好幾年的趨勢,如果你能預見未來5-10年股市的成長,那現在的回檔也只是小小的波動而已

短線投機者即使是看對的,因為過於頻繁進出,也容易死在股市的波動之中,忙了好幾年不賺不賠的例子也不少見

最近蠻懷念幾年前存股的時候,心態真的很輕鬆,平常都沒在管股市的漲跌,2018年崩盤的時候也完全無感,還是空先生告訴我才知道股市大跌了XDD

當時雖然沒有賺得很多,但資產穩定成長,同時也少了很多煩惱與糾結,人生還是應該過得簡單一些吧~

認真覺得自己近期離盤面太近,還是應該保持適當距離,將投資目光放的遠一點。

 

富貴真的要險中求嗎?

最近股市越來越熱,也有聽到很多股票賠錢,就去借錢想賭一把;還有一個新聞是用30萬進股市,買長榮一年賺到1100萬的傳奇故事,其實每次看到這種新聞都會捏一把冷汗,不知道又有多少人因為看到報導就去融資all in買股,

可能會有人以為只要APP簡單點個幾下,買賣股票就能賺錢,真的是太好賺了,不過事實是,短期賺到錢很容易,但要長期賺錢並且在空頭留住財富很難;表面看別人賺錢光鮮亮麗,卻不知他在背後做了多少功課,花了多少時間佈局,心理上承受多少壓力,

還有人覺得富貴險中求」,就是要趁這一波融資全開,壓身家賺到財富自由,但昭昭反而覺得財富應該是要在風險管控之下慢慢累積而成,

有些錢是注定賺不到,那就賺自己該賺的錢就好,只要方向是對的,即使跑得慢也會到達終點~

 

最後今天是母親節,祝全天下的媽媽母親節快樂

股票筆記 投資紀錄  投資筆記 投資心得 2021

(圖片來源)


延伸閱讀:

每週投資紀錄(2021年4月)

股票投資懶人包

 

我是昭昭,這裡紀錄一個小資女的生活日常,以及邁向財務自由之路的學習筆記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 獲得第一手訊息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