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報價.png

 

2019.08.02(五)盤中台股大跌200點雖然最後有回升一點,還是以下跌182.71點作收

主要是因為川普宣布,美國從9月1日開始將會對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關稅

先不論這件事具體會對台灣造成什麼影響光是這個"消息"就足以使股市劇烈波動

但是投資股票的風險真的這麼大嗎?

其實只要做好風險管控就算遇到股市波動也能處變不驚

我們可以透過三個步驟來檢視: 

1.投資前先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相信大家在開證券帳戶的時候,都有做過一份證券公司提供的投資屬性評估吧!?

也就是依照你的年齡、投資經驗、可承擔虧損程度,去評估你適合什麼樣的投資商品

也就是說每個人可承受的風險程度是不一樣的!!!!!

你必需事先想到最糟糕的情況下,你可以承受多大的虧損

這個虧損是不會影響到你的家庭生活,或是讓你想重新投胎

記得我當初的結果是屬於中等風險程受度

所以我就不會去操作當沖或是融資等高風險的投資

重點是這也不符合我的個性

所以,了解自己的風險承受度是很重要的

千萬不要做自己無法承受風險的投資方式

 

2.確保有穩定的收入來源

相信有不少人想過要當專職投資人吧!?

只要每天花10分鐘點點滑鼠就有不少錢進帳

但我認為股市是不可預測的

你可能可以推估一個大概的走勢,但每次都能100%命中嗎?

你能確保每個月都能靠投資賺到你的生活費?

有很多系統性的風險你可能想都沒想過

如果大家知道2008年會發生金融海嘯,還會一窩蜂把錢往股市裡面砸嗎?

如果你只是一般投資人,好好工作確保有穩定收入來源是最保險的作法

透過穩定收入去建構一個穩健的投資組合

使這個組合能為你穩定賺到錢,成為另一個收入來源,形成一個良性循環

在遭遇系統性風險時,因有穩定收入來源,才不至於殺在最低點

並利用穩定收入在低點加碼,創造更大利潤的機會

(以上不包含已經有高額本金的人喔,如果你有高額本金基本上靠利息就可以退休了......)

 

3.善用你了解的避險工具

其實市場上避險的工具還蠻多的但是能不能善加利用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像是期貨放空、買T50反一(00632R)做空等等

(延伸閱讀:股市高點,T50反一(00632R)和富邦VIX(00677U)可以買嗎?)

基本上這兩個我都有努力想去試過,但還是沒那個資質駕馭他們,發現還是債券比較適合我XD

因為國內公債不好買,可直接在股票市場購買美國政府公債ETF ,同樣有避險的效果,ETF同時也有分散風險的功能

元大美債20年(00679B)為例,為追蹤美國政府20年以上到期的債券,風險係數-0.18,也就是跟大盤指數呈現負相關

除了可以買了就放著不用理他之外(倒底是有多懶XD) ,每季還會配息給你

從今天的股市漲跌就可以發現,元大美債20年的走勢與大盤加權指數相反T50反一雖然也漲,但幅度不如元大美債20年

(延伸閱讀:什麼是債券?利用債券型ETF做資產配置)

個股漲跌.png

 

今天就先談到這裡

感謝你有耐心看到最後

我們下次見囉~

 

做好投資風險管理👉

|投資最重要的事|

|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

成為ETF投資人👉

|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綠角的基金8堂課|

|ETF大贏家|

增加你的股票知識👉

|上班族的存股投資術| 

|陳重銘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

|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

 

延伸閱讀:

股票投資懶人包

 

你可能有興趣:

財富的三個祕密線上研討會

我的理財課程筆記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 獲得第一手訊息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