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戶 買股票教學

看完了我選擇投資股票的三大原因

你也想開始投資股票嗎?

開始買股票前,第一件要做的就是開設你的證券帳戶

什麼是證券帳戶?

(也稱作股票帳戶or集保帳戶)

和你的銀行帳戶有一點像,只不過

銀行帳戶是用來放錢的;證券帳戶則是用來放股票的

所以你買了股票之後,股票就會存放在你的證券帳戶裡

 

證券帳戶要去哪裡開?

各大證券商都可以開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大部分的證券商同時有銀行部門 ,例如兆豐證券、合庫證券、第一證券等等

所以,千萬不要直接跑到兆豐銀行、合庫銀行、第一銀行開證券帳戶喔XD

而是要去銀行的證券部門!!!

(有時候同家銀行跟證券商會在同一棟,有時會只有銀行or證券商,要先查清楚)

兆豐銀行 桃園分行.png

(圖:兆豐銀行 兆豐證券 桃園分行)

 

哪家證券商開戶比較好?

這個沒有固定的答案,通常大家最主要的考量就是手續費、方便性個人需求

手續費

買賣股票都要付給證券商千分之1.425的手續費不過通常電子下單都會有打折

這裡有部落客熊阿貝整理2021年手續費6折以下的券商

給大家參考https://bearteach.com/bearboy/3076

**國泰證券從2020/9/1起,電子下單手續費2.8折,定期定額買股手續費也只要1元,

國泰證券APP線上開戶☞https://cathaysec.tw/lBY8bM?openExternalBrowser=1

方便性

像我這種懶人當然是選離家裡或公司最近的證券商阿XD

有什麼問題也不用跑大老遠

不然就是找認識的業務員或熟識的人,通常開戶速度會比較快,也可以順便幫你朋友做業績

個人需求

我目前有兩個證券帳戶,分別是兆豐證券和凱基證券,第一個開的是兆豐證券,

後來開凱基證券的原因,是為了定期定額買零股,因為凱基開放定期定額的標的非常豐富

如果你現在還不知道有什麼需求,可以考慮手續費方便性即可

 

證券開戶要準備什麼?

1.身分證+第二證件(健保卡or駕照)

2.證券交割銀行存摺

什麼是證券交割銀行?

就是你買股票用來扣錢,賣股票匯入錢的銀行

要注意,每家證券商配合交割的銀行有限制必須事先問清楚

不過如果你沒有證券商配合的交割銀行帳戶,通常營業員會協助你辦理

3.個人印章

做為你日後證券相關業務使用的印章,可以和交割銀行帳戶印章不同,但建議用同一個才不會搞混

 

證券開戶條件

年滿20歲,無職業及收入限制

最好本人親自辦理,雖然可以請代理人辦理(限直系親屬及配偶),但會麻煩很多XD 

需要你的雙證件+印章+交割銀行存簿,和代理人的身分證+印章

 

證券開戶流程

可事先上網或打電話預約開戶時間,然後帶著你的雙證件+交割銀行存簿+印章前往證券行

開戶過程會填寫許多文件,這裡就不一一說明,若有不明白的地方可以直接問營業員

 

開戶完成後如何下單?

下單方式可分為

打給營業員下單

電話語音下單

電腦軟體下單

手機APP下單

(通常只有後面三種有手續費優惠)

 

我自己都用手機APP下單

看盤or下單都很方便

除非你的手指特別粗,怕會按錯價格跟張數,基本上手機下單已足夠

下載好你的看盤下單軟體之後,輸入電子下單密碼條 (開完證券帳戶會拿到密碼條,輸入後可自行更改新密碼)

最後最後,務必申請電子憑證才能下單

手機下單電子憑證,可在手機APP申請就好,超方便(電子憑證有一定期限,會定期通知你展延)

 

兆豐 股票下單軟體 行動VIP 操作介面.png

(圖:兆豐證券 手機下單軟體  行動VIP 操作介面)

 

下單後多久可以拿到股票?什麼時候會從帳戶扣錢?

一旦系統顯示成交,同時也會告訴你成交價格,代表著你現在已經用此價格買到股票了

不過並不會馬上扣錢,而是成交日+2個交易日(T+2)從你的帳戶扣款(例如你禮拜五成交,下禮拜二會從你的銀行帳戶扣款)

同樣的賣股票也是一樣,T+2日會收到你賣股票的錢

這裡要特別注意,務必在扣款前一日匯入足夠的錢,以免銀行扣不到錢,而被證券公司判定為違約交割,造成信用記錄不佳,進而影響到往後銀行開戶、證券買賣、辦信用卡、房屋貸款等等這樣就得不償失了

photo-1555908332-9f3fefe26e41.jpg

 

今天的開戶買股基本教學就到這裡,如果還有任何問題,歡迎在下方留言給我

我會盡我所能地回答你XD 

我們下次再見~~

 

股市新手參考讀👉 |散戶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投資股市最該懂的45件事,教你買對賣對,抓住賺錢機會|

散戶投資上手的第一本書

增加你的股票知識👉 

|上班族的存股投資術|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陳重銘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

|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

|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

成為ETF投資人👉

|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綠角的基金8堂課|

|ETF大贏家|

 

延伸閱讀:

股票投資懶人包

你可能有興趣:

我的理財課程筆記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 獲得第一手訊息 ​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在下方按拍手鍵(需登入),免費幫助我獲得創作收入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