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獲利方法

 

在上一篇【股市入門】股票為什麼會漲跌?......我們對股市的運作方式有了初步的認識

在資金不多與資訊不對等的情形下,到底如何從股市中獲利呢?

股市中常見的獲利模式,大致可歸類為三種

分別是

短線交易、價值投資、ETF被動投資

希望透過我的介紹,能幫助你找到適合自己的股市獲利方法

 

短線交易

這類型的交易方式只關注在價格的變化主要透過低買高賣賺取價差只想買在起漲點,賣在下跌之前

因此買賣時間通常以天到月為單位,有時候是一兩個月內,最短會當天買賣(俗稱為當沖)

這類投資人會分析技術線型or籌碼分布(主力的動向)or消息面(投顧老師或隔壁王太太的建議XD)來決定進出場

通常會設定明確的停利停損點,常常換股操作,頻繁交易

優點

如果看對的話,短時間內會有很高的獲利

缺點

需要時刻注意價格的變化,一般上班族無法兼顧,容易錯過最好的買賣點

頻繁買賣使交易手續費墊高

有可能快速致富,也有可能快速被抬出場(賺得快,賠得也快)

適合風險承受度高,自認能掌握趨勢,想快速獲利的人

 

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之父是班傑明.葛拉漢而最有名的價資投資者是他的學生巴菲特

這類投資人關注企業價值更勝於價格,透過基本面財報分析挑選好公司,趁好公司落難(價值>價格)時進場

相信價格雖然會浮動,但有一天會回歸基本面

價值價格的關係,就好比主人

主人帶狗在散步的時候,狗可能會跑在主人的前面,也可能跑在主人的後面,但終究離不開主人

價值投資意思

優點

在便宜的價格進場,可以降低買太貴的風險,並增加報酬率

買賣次數少,省下交易手續費

好公司每年配發的股票利息,可以大大降低持股成本

不需要常常盯盤,每個月或每季關心一下營收及財報即可

因為持有的是好股票,下跌時的心理壓力較小

缺點

無法快速獲利致富

在多頭時期出手的機會變少(因為價格都太高)

適合時間不多的上班族,願意以股東身分了解一家公司,並耐心持有好股票等待獲利的人

 

這裡分享價值投資很好的入門書,小資女艾蜜莉系列

艾蜜莉是我第一個學習的價值投資者,建議先從存股筆記這本開始看,能更好理解👇

價值投資書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價值投資書

 艾蜜莉教你自動化存股小資也能年賺15%

 

ETF被動投資

ETF(Exchange Traded Funds),全名指數型證券投資信託基金

它是基金的一種,也就是由多種投資標的組合在一起的商品

和一般基金不同的地方在於,一般基金是由基金經理人主動選擇投資標的,ETF則是被動投資指數,因此ETF的手續費會比一般基金便宜很多

ETF可以在基金公司申購or股票市場購買(買賣方式同一般股票),ETF中最有名的就是(0050)台灣50追蹤標的為台灣市值前五十大的公司因此投資0050就等同於投資台股大盤

定期定額投資0050是我認為較容易的操作方法

想知道更多,可以參考我之前寫的文章【股票】什麼是被動投資? 低風險的懶人投資方法

優點

ETF本身具有分散風險的特性,倒閉可能極小

被動投資大盤,不需花時間盯盤,研究公司財報等等

下跌時的心理壓力小,可以放心在低點加碼

0050每年都有配發利息,可以降低持股成本,或做其他利用

缺點

獲利速度較慢

適合

1.想投資,但是自認沒有分析股市的能力or看到股市數據就頭大的人

2.不想常常去看股票,只想讓它放著滾複利的人

3.退休族,風險承受度低的人

 

結論:

綜合以上介紹 ,三種常見的股市獲利模式

獲利速度:短線交易>價值投資>ETF被動投資

風險程度:短線交易>價值投資>ETF被動投資

穩定度:ETF被動投資>價值投資>短線交易

 

然而,股市操作方式百百種,也無法藉由一篇文章說完

例如價值投資底下就可以分出許多派系,或是綜合不同方法來操作

例如有些人會同時做價值投資,也做ETF被動投資

重要的是清楚自己在做什麼

不要原本想做短線交易,套牢之後就變價值投資了XD

這篇文最主要的目的,是幫助你認清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朝這個方向進一步去找資源學習,進而發展出一套屬於自己的賺錢模式

股市獲利方法

 

祝大家投資順利,有任何問題或想法都可以在底下留言給我

感謝觀看,我們下次見~~

 

以上內容僅個人想法,投資前應審慎評估自身風險,並做好個人資產配置


康道相報👉國泰證券從2020/9/1起,電子下單手續費2.8折,定期定額買股手續費也只要1元,|國泰證券APP線上開戶|

增加你的股票知識👉 

|上班族的存股投資術|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陳重銘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

|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

|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

成為ETF投資人👉

|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綠角的基金8堂課|

|ETF大贏家|

 

延伸閱讀:

股票投資懶人包

 

你可能有興趣:

財富的三個祕密線上研討會

我的理財課程筆記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 獲得第一手訊息 ​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在下方按拍手鍵(需登入),免費幫助我獲得創作收入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