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衝動購物怎麼辦

 

我相信大部分的人都知道理財的重要性, 知道不能衝動購物,不能太常買奢侈品, 否則錢會留不下來 ,但為什麼知道卻做不到呢?

明明月初才發薪,月底就不知道錢花到哪裡去了?甚至每個月都要信卡帳單幫你恢復記憶

其實我也曾經是月光族,從大學時期就是網拍的忠實客戶,什麼Joyce Shop、LULUS、RainbowShop我通通買過,連新貨上架時間都記得清清楚楚XD 雖然有打工但一毛錢都沒存下來

上了碩班後自以為會收斂一些,沒想到因為有機會當助教,多了一筆額外收入,反而變成了每月一網拍XD

現在想想,我當初會這麼常買網拍的原因,可能是因為想紓解研究所的壓力,不否認每次拿到網拍的時候心情都很好,但往往持續不了多久,就要再買一次來刺激我的腦內啡釋放 (**腦內啡:大腦所釋放一種讓你感覺心情很好的物質 )

網購手滑

雖然我現在還是會買網拍,但是頻率真的比以前低非常非常多,會有這樣的轉變,是從我變成上班族,進而學習理財開始。

富爸爸,窮爸爸這本書讓我體認到,用錢買到的快樂是短暫的,就像吸毒一樣,這一次的量讓你快樂了,而下一次可能要花費更多才能獲得滿足,更糟的是透過借貸來買奢侈品,進而跌入財務陷阱之中


但是我就控制不了自己的手啊?我就是想買,買了之後就可以怎樣怎樣......

我也是普通人,絕對經歷過這種天人交戰,以下提供給你一些方法,去減少不必要的消費

 

1.不管怎麼樣 ,薪水發下來先存就對了!

以我自己為例,發薪日隔天,最慢一週內會將薪水的1/2存入儲蓄帳戶,當成支付給未來的自己,然後假裝沒有這筆錢。

如果你的自制力真的很差,請設定自動扣款並且不要辦提款卡,這樣你想領也領不出來,光是想到領錢必須跑一趟銀行就夠麻煩的了~

對現在的你仁慈就是對未來的你殘忍,一旦你的薪水少掉1/2,自然就會減少購買一些有的沒的了

有一種人是賺的多但花的也多,因此最好是存下固定比例的薪資,而不是固定金額,不然就算賺得再多也沒用

 

2.買東西前先以 功能性  實用性 為優先考量

女孩們總覺得衣櫥裡少一件衣服,鞋櫃少一雙鞋,沒適合的包包,其實每件衣服和鞋子都有它的功能性,例如我之前介紹過的牛津鞋,他的任務就是在正式場合登場,小白鞋是平日百搭小幫手,運動鞋是走遠路的時候就靠他。

如果你想買一個東西,卻找不出他明確的功能性,或者功能性是可以輕易被你現有的東西所取代,在買之前就要三思了不必要的支出就是一種浪費

實用性也絕對是考量之一,百搭單品勝過one piece洋裝;一個禮拜能穿到一次勝過一季只穿到一次,有時候我看到一件單品很快就買,其實並不是衝動購物,而是已經想好至少三種以上的搭配方式

 

3.看到喜歡的東西別急著買,先加入購物車,或是逛兩圈冷靜一下

避免衝動購物方法

網路上很容易誤觸廣告就點到拍賣網頁XD 天啊~~這件衣服好可愛,這雙鞋子好美喔!!根本就是我的鞋~~  然後就手滑下單了👆

下單之前其實你可以,先把喜歡的東西加入購物車,但不需要馬上付款,然後去做別的事~

這招真的有效,我曾經一個禮拜後才想到本來要買某家網拍,再回去看的時候就覺得沒這麼喜歡了

那如果是在實體店面或百貨怎麼辦呢?同理,先到其他地方晃晃,搞不好吃了一頓飯之後你就忘記這件事了~

 

4.認真找這個東西的缺點,以及不值得買的理由

避免衝動購物方法

這個聽起來有點另類,當你想買一樣東西的時候,為了減少罪惡感,會給他一個必買的理由;同理,如果你不想衝動購物或亂買東西,就給他一個不值得買的理由就好啦哈哈~~

例如:這雙鞋好好搭,而且現在又有特價,好想買~~ 開始找缺點之後,變成這雙鞋的材質不優,圖案是貼上去的,如果掉漆就會變得很醜...... 

當你的想法轉變之後,恭喜你又省下一筆錢!!💰

 

5.買東西前先問一下那個超理智的朋友

避免衝動購物方法

如果你的朋友是會勸敗的類型,這個方法絕對不適用,你可能會比原本買的更多XD

說個故事,某天和空先生去逛街,看到一個小包我超想買~但是又猶豫了一陣,詢問空先生的意見,他只說 我覺得你用到這個包包的機率不大,因為你每次出去都要帶水瓶,這麼小的包包裝水瓶就滿了

「登登!!沒錯~~的確很有可能發生。」 我內心OS了一下,於是那天我又省了一筆錢

 

6.每一季整理你的衣櫥或檢視你已經有的東西

避免衝動購物方法

有時候你認為需要某件衣服或鞋子,但其實你已經擁有類似的物品,只是你根本就忘記啦!!!

所以應該趁換季時好好整理衣櫃,看看哪些衣服是下一季可以拿出來穿的,哪些是不想穿或穿不到的,就可以拿去二手拍賣或舊衣回收~

減少購買淘汰性高的商品,不但省錢也同時做環保,比起買很多便宜卻易壞的衣物,不如買一件價格稍貴,但質感好可以陪伴你很久的衣服

 

說到這裡,可能會有人說我不常買衣服也不常買鞋子啊,其實除了服飾,3C商品也是一大宗,iphone手機要買最新的,在我看來就跟LV包包要買最新款的意思一樣,手機和包包都是負債的一種,如果透過貸款來買負債,就等於是以債養債

要是你家很有錢我沒話說,但要小心,如果沒有正確的財務知識,就算你曾經很有錢,有一天財富也會離你而去

 

總結

其實這篇文章,並不是馬上叫你省吃儉用,或是宅在家完全不要出去玩和社交;而是希望你試著有意識地減少自己不必要的消費,就算只有一點點進步都好,就像健身一樣,也不是運動一兩天就能馬上練出馬甲線的,對吧!? 

如果真的想買很喜歡的奢侈品也OK~只是最好當成是給自己完成某事的獎勵👑,而不僅僅是為了流行、面子、虛榮心的常態性購買

避免衝動購物方法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幫我按個分享喔,非常謝謝妳/你(下台一鞠躬)

 

增加你的財務知識👉

|財富的三個祕密線上研討會|

|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12/12前輸入折扣代碼 happy1212 享95折)

|富爸爸,窮爸爸|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得理財方法|

|我的理財課程筆記|

 

延伸閱讀 :

【投資理財】新手應該如何開始投資?開始投資前須注意的四件事! (含新手投資理財書推薦)

 

你可能還想知道

我的股票投資心得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獲得最新投資理財訊息

t3cRhwP.pn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