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爸爸窮爸爸

 

書名:富爸爸,窮爸爸

作者:羅勃特‧T‧清崎 

 

最近有空又把家中的【富爸爸,窮爸爸】讀了一遍,看到【Chapter8 克服困難】的章節,突然覺得心有戚戚焉,書中提到,人們透過學習,掌握了財務知識,但在通往財務自由的路上仍充滿障礙,無法擁有一個充裕的資產專案

什麼是資產專案? 例如像是房地產、股票、債券等能為你帶來源源不絕現金流的東西,都可以稱做資產專案

作者提出了五個原因,想與你分享,看看你我是否也中了其中幾項?

1.對可能損失金錢的恐懼心理

投資 恐懼心理

許多人不願意投資,是因為害怕損失金錢,難道富人就不曾損失金錢嗎?

每個人對虧損都有恐懼心理,不同的是富人處理恐懼的心態和方式,他們會面對失敗並檢討問題所在,並將危機化成轉機,而不是一昧逃避或一蹶不振,小時候因為跌倒而學會騎車,運動員因為一場失敗的比賽而更努力的鍛鍊,我想這就是越挫越勇的精神吧~~

殺不死你的會使你更強大,從失敗中學習未嘗不可,如果你真的害怕投資造成的金錢損失,就早點動手開始累積你的金錢吧!越早開始儲蓄,時間和複利都會站你這邊的~(雖然我真心覺得只有儲蓄還是不太OK)

 

2.憤世嫉俗的心理

當你想投資的時候,腦中是不是曾經冒出以下想法「我真的可以靠投資達到財務自由嗎?」「要是在我投資後經濟開始衰退該怎麼辦?」,或著當你告訴家人朋友你要開始投資,他們可能會說 「投資太危險了不用碰!」「投資股票十個人有九個人是虧錢的!」導致你無法付諸行動,甚至連第一步都還沒跨出去就回到原點

作者將這些來自內在與外在的雜音,稱作為 小雞 式想法,小雞每天圍在穀倉外大喊 天要塌下來了! 天要塌下來了! ,小雞心理常使我們不去分析問題,而封閉了自己的思想,如果害怕投資的巨大損失,那就設停損點如果你害怕親朋好友說的事會發生,那就自己去查證,不論是去閱讀相關書籍,還是去請教有經驗的人士都可以

不投資的原因

小雞的影響力如此大,因此我們常常需要極大的勇氣,不讓謠言和杞人憂天的懷疑,增加我們心中的恐懼和疑慮,專注在你真正想要的東西我想要財務自由而不是我不想要虧損財務自由不要虧損到底哪個對你比較重要?相信你心中已經有答案了

 

3.懶惰

忙碌的人往往是最懶惰的人,之前看了一個日本節目,一位丈夫忙於工作,甚至很久都沒有回家,有一天當他回家時,妻子早已帶著小孩離開了,而丈夫早知道他們夫妻之間存在一些問題,但他並沒有去解決,反而藉著忙碌工作而逃避問題,以至於裂縫越來越大

不投資的原因

其實這種狀況在你我的生活中常常上演,「我工作太忙了沒時間運動!」  「 下班後累死了,哪有時間學理財投資~」這些話相信你不會太陌生,面對這種情況,作者建議我們可以多一些貪婪,「我希望生活過得更好,退休後不用為錢煩惱,可以盡情做自己想做的事還有餘力讓我愛的人也過得好

因為有貪婪,科技才會日新月異因為有貪婪,醫療品質才會提升因為有貪婪,才有現在的自由民主,謝謝前人們的貪婪XD

 

4.不良的習慣

我們的生活反映了我們的習慣,如果你習慣發薪後先把錢花掉,最後再儲蓄,那錢就會存不下來,月底還有可能吃土 但如果你改變習慣,發薪後先支付給自己,最後再支付帳單及必需品,這樣你的資產就會越來越多,我想有人會說「 錢都不夠付帳單了還如何支付給自己?如果錢不夠付帳單那就減少自己的消費,不然就想辦法賺更多的錢啊!!!

 

5.自負

許多人喜歡用傲慢來掩飾自己的無知,他們可以淘淘不絕的說著,但是聽得出來沒什麼真材實料,或是根本沒講到重點

作者的富爸爸曾經對他說:「我的知識為我帶來金錢,我所不知道的東西讓我失去金錢。每次當我自大時,我真的會相信那些我所不知道的東西並不重要。」這句話你我都可以引以為戒 ,如果你對某一方面的知識不足,就不要不懂裝懂,這樣只是在欺騙自己,應該馬上找一個該領域的專家或相關書籍好好教育你自己

 

總結

財務自由

不知道你開始投資了嗎?如果還沒,希望你早日跨出那一步,享受複利帶來的甜美果實;如果你跟我一樣已經開始投資一陣子了,我們仍然需要克服失去金錢的恐懼心理無視市場的雜音建立獨立思考的能力,並且無止盡的學習新知,最後把握每一次到你身邊的財富機會,才能早日脫離老鼠的滾輪迴圈,希望你我有朝一日都能達到財務自由財富自由

 

如果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可以幫我按個分享喔,非常謝謝你!

 

增加你的財務知識👉

|小資族理財的第一堂入門課|

|富爸爸,窮爸爸|

|我用死薪水輕鬆理財賺千萬|

|第一次領薪水就該懂得理財方法|

|我的理財課程筆記|

 

延伸閱讀

【閱讀心得】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讀書筆記】順流致富GPS:從擺脫負債到億萬身價的Step by Step指南

【讀書筆記】小資族大翻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讀書筆記】你可以不只是上班族:斜槓創業,複業多賺多自由的27天行動計畫

 

你可能還想知道

我的股票投資心得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獲得最新投資理財訊息

t3cRhwP.pn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