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人常犯的錯誤

 

投進入股市說長不長,說短不短,也將近快六年了,我相信投資是不斷優化與認識自己的過程,有些事情只有親身經歷才能明白,這大多不是一蹴可幾。

大多數的人都會在股市中犯錯,應該說,如果你沒有犯過錯,反而是危險的,有時候讓你對了一次,並不代表以後就是對的,因為環境在改變,知識與想法也要同步更新,也就是需要不斷學習、思考與反省,以免被沖入時代的洪流。

這些年細數我在股市中犯的錯誤,其實是一直是在增加的,不過這代表我又更進步更認識自己了,這系列問文章會分成上下兩篇,以免篇幅過長XD

    我在股市中犯的錯誤

1.對股市有不切實際的想像

進入股市初期正逢2014年的多頭市場,憑藉著新手運也多多少少賺了一些資本利得,每天研究法人動向,主力進出,其實從股市中賺錢沒有想像中難!?

於是我開始幻想有一天年化報酬率可以達到20%,甚至可以直接當專職投資人,後來2015年股市從萬點潰崩,把我拉出了夢幻泡泡

投資 反省 檢討

(圖片來源)

我學到了一件事,年化報酬率20%是多麼不容易,股市是變幻無常的,以股市投資為職業的風險與壓力絕對不亞於穩定收入的工作,於是我放棄這些不切實際的想法,包含希望年化報酬率能夠達到幾%,以及當一個全職的投資人。

我只需要每年資產穩定成長,贏過定存利率,有穩定的工作收入來源可以繼續累積資產,並且確保自己不會在黑天鵝來臨的時候遠永遠離開市場。

2.用不適合自己的方式交易

一開始我在股市中的交易模式是以籌碼面為主的短線交易,觀察外資今天是買超還是賣超,連續買超幾天就代表這檔股票未來會漲,不然就是透過軟體觀察特定主力的動向,不過到後來,我發現這些根本都不具參考價值~~

因為主力真正要買一檔股票是不會讓你知道的啊!你知道的時候是因為他故意讓你知道(好繞口XDD)更多的時候外資只是看法突然改變,就從買超變賣超,讓你不知道現在該怎麼辦

更重要的是,沒有基本面的加持,股價一有風吹動,心情馬上跟著七上八下,最後被洗出去或幫忙抬轎也是常有的事,最後就是小賺小賠收場(等於白忙一場,還繳了交易手續費)

在這裡我學到了一件事,投資不是只要努力就會成功,如果方向不對,再怎麼努力奔跑都沒有用

股票投資 反省 檢討

(圖片來源)

因為了解自己的個性是比較保守的,花了這麼多時間研究卻沒有與獲利呈正比,於是放棄了以籌碼面為主的短線交易,而是專注在以公司基本面為主的價值投資,賺取公司成長的實質獲利,而不是短線價差的零和遊戲

***零和遊戲:只要有人贏就會有人輸的遊戲,贏家和輸家所得到的總合會等於零

在這裡我並不是說每個人都應該用價值投資,還是有短線交易的神人,可以賺到鉅額財富,但很明顯我不是這樣的人,於是我選擇最適合自己的戰場,並遵守裡面的遊戲規則。

3.急於進場

對於初出茅廬的股市新手來說,急於進場的可能原因有兩個,一是聽到複利的威力,想趕快讓自己的錢生錢,二是股市的獲利太吸引人,太慢進場擔心自己賺得不夠多,這兩個原因我都有XD

但急於進場可能會導致三種情況,一是買在高點,二是在低點沒有多餘的錢加碼,三是對自己買的標的沒有足夠的認識

在這邊以我曾經買的股票亞泥(1102)為例,當初買的原因僅僅是因為是某存股達人推薦的定存股,以自身的經驗告訴我們長期投資有可觀的獲利,而且每年都有股利可以領,後來我在2014年末以36元買進,沒過多久就跌到23元,以當時來看我確實是買在高點,在低點的時候我想加碼資金卻很有限,最後僅僅在26元的時候加碼一張,並且在31元的時候賣光,後面即便上漲到40元也完全沒賺到。

後來我才知道亞泥(1102)其實是景氣循環股,循環週期可能會拉到很長,在衰退期時股利會縮水,不是一個好的定存股標的,因為沒有多餘的錢加上對標的沒有足夠的認識,最後又是一個不賺不賠出場QQ

這邊我也不是說存股達人是錯的,只是有時候在不同的時期檢視投資成果差異可能是很大的,例如股市破萬點和股災的時候相比,帳面呈現的報酬率鐵定有一定程度的差距,而且跟持有的時間也有很大程度的關聯,這部分有機會再來討論。

4.沒有做好進出場規劃

這可以接續到上面提到買亞泥(1102)時,不賺不賠的經驗,當初只想著買一支穩定的股票,每年有股息可以領, that's all~其實真的沒想過要什麼時候出場,以至於最後是被股價以及害怕虧損的心理層面所影響,一旦帳面上沒有賠,就想趕快賣掉讓自己覺得安全。

後來我學到的是,「買進一檔股票前要先紀錄進場的理由,以及規劃日後出場的時機」,如果買進的理由不在或是到達停利點就是我的出場時機,進出場策略沒有標準答案,只要你自己可以接受就可以了~

**以上僅個人想法,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做好個人資產配置 。 **

下一篇 :【反省與檢討】我在股市中犯的錯誤(下)


做好投資風險管理👉

|投資最重要的事|

|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

掌握景氣循環👉

|景氣循環投資|

成為ETF投資人👉

|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睡美人投資法則:「睡美人概念股+台灣50+美股ETF|

|綠角的基金8堂課|

|ETF大贏家|

想存股看這邊👉

|上班族的存股投資術| 

|陳重銘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

|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

 

延伸閱讀:

股票投資懶人包

你可能有興趣:

我的理財課程筆記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 獲得第一手訊息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