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Image.jpg

書名: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作者:蔡康永

 

最近在逛誠品的時候,偶然翻到這本書,竟然發現已幾三十幾刷了,覺得非常之厲害~

其實我在多年前就有買過蔡康永的說話之道2

還多買一本當作實驗室聖誕節的交換禮物XD

重點最後是我老闆抽到哈哈哈!!!

 

近幾年重新注意到蔡康永,是因為大陸的辯論節目奇葩說 

奇葩說 蔡康永.jpg

 

第五季真的非常好看!!!看完第五季就回不去前幾季了XD (瑞凡~~~)

透過相反觀點的辯論過程,強迫我思考了非常多以前不曾想過的事情

但也不是痛苦的思考,而是那種

「啊~~原來還可以這樣想」

啊~~這麼說也對耶」的醒悟感!!!

蔡康永在這個節目是擔任導師的角色

他不是屬於言詞犀利或強勢風格的人,

但是大家都願意聽他緩緩道來,並從他的言語中獲得心靈的提升及一些感悟

 

蔡康永的情商課

“   什麼是高情商呢?  有些人以為「討人喜歡」就是高情商

遺憾的是,如果為了討好別人而失去自己,那是情商最糟糕的狀況

舒服的做自己,是追求情商的最主要原因  

 

讀完了他的情商課,我把它定義為是一個認識自己、接受自己、做自己的過程

 

fuu-j-r2nJPbEYuSQ-unsplash.jpg

 

有些人常常想做自己,卻搞不清楚怎樣才是真正的自己

 如果我們想要做自己,首先要做的事,就是真心面對自己的感覺

找到情緒來自哪裡,要把它放回哪裡,這就是我們所要的情商 

蔡康永提出的分身大法,我覺得相當有趣

創造一個自己的分身,透過自問自答的方式與自己對話

如果現在有個坎一直過不去,可以派你的分身到未來看看三年後的你

會發現幾年後的你,還是活著,又再煩惱其它別的事

代表現在的困頓,並沒有嚴重到可以徹底擊垮你

然後你就會鬆一口氣,知道人生終究會繼續

 

負面情緒就像戲裡的反派角色 

 

pawel-janiak-1sIz2NtVyI8-unsplash.jpg

 

一個沒有反派角色的電影應該超難看的吧XD

不一定是那種大奸大惡的角色

但他們的出場就是負責搞破壞的

這樣劇情才能發展下去阿XD 

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負面情緒無法從我們的人生劇場消失

因為每個負面情緒都有它的功用

如果只想要一個快樂、沒有挫折的人生

就像讓你每天喝十杯好喝的熱可可

大概不出三天就膩了~

沒有黑影,你就感受不到光亮;沒有黑影,你就會把光亮視為理所當然

悲傷會強迫成長,失去會帶來啟發

一個人如果能面對失去,就能活得越來越好

因為人生就是一路獲得,一路失去的過程

而死亡的價值就是讓人生有意義

如果能了解這些事情比起無時無刻都快樂

我和作者一樣更希望活的平靜而且自在

 

沒有完美的幸福,只有我的幸福 

 

jonathan-daniels-CdVG9f96kyg-unsplash.jpg

 

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幸福

只有對你來說的幸福

而在追求你的幸福之前,就是先保有你自己

我們從小被教育要成為那個理想的我

總認為自己不夠高?不夠會賺錢?學歷不夠漂亮?生的孩子不夠優秀?

適當的自卑是必須的

但是不要只檢視自身的條件,而不檢討別人評鑑你的標準

這個標準到底是誰訂的阿??????給我出來!!!!

感受生命的方式沒有標準範本

我們可以透過自我檢討找出自己最想要的活法

而不只是活在別人的了解與認同之中

人生只有一次

為自己而活吧!

 

如果你也在找尋自己的過程,相信這本書會對你有幫助

博客來暢銷書單

限時79折優惠

手刀訂購 👉 https://adcenter.conn.tw/2YcG7

蔡康永的情商課第二彈👉因為這是你的人生

 

你可能有興趣

【閱讀心得】安靜是種超能力:寫給內向者的職場進擊指南,話不多,但大家都會聽你說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的股票投資懶人包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獲得第一手資

t3cRhwP.pn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