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靜是種超能力 心得

書名:安靜是種超能力

作者:張瀞仁 

 

你也是內向者麼?

打電話會莫名緊張

寧願選擇洗碗不要倒垃圾,因為出門會遇見鄰居

會議發言要事先想很久,突然被點名腦袋就一片空白💫

張瀞仁

(圖片取自張瀞仁部落格)

作者Jill(張瀞仁)本身就是不折不扣的內向者,但她的工作地點卻是外向文化的美國,擁有十餘年跨國行銷經驗,包含運動產業、國際商務、公益組織等,擅長整合不同利害關係人,美國同事稱她為「台灣來的怪物」。

張瀞仁Jill的部落格https://injill.com/

 

以往內向這個詞彙,多少有些貶低的意味,但其實內向外向都只是個性的一種同時包含些許大腦結構的差異一個人通常具有內向與外向兩種性格,只是比例不同罷了~

透過MBTI職涯性向測驗,可以知道你的內向比例是多少https://www.apesk.com/mbti/dati_tw.asp

內向者外向者測驗

我自己的內向占比是80%,還算蠻高的,不過離作者的98%還是差的遠XD

 

內向者的特質

▶ 透過獨處獲得能量

▶ 避免成為焦點

▶ 思考周全後再行動,喜歡較慢的步調

▶ 聽多於講

▶ 偏好書面溝通

▶ 喜歡、擅長獨立作業

▶ 重視細節

▶ 表達方式謹慎,字句斟酌

▶ 在漫長的決策過程中,容易保持專注

 

舒服的當個內向者

舒服的當個內向者

作者認為,內向者不需要強迫自己成為外向者,不是因為你不如人,而是你原本就不是這樣的人

內向者容易被外在事物干擾,因而增加能量的消耗,不像外向者是透過外在刺激獲得能量,因此內向者非常需要獨自安靜的空間,若非必要,其實可以選擇是否參加每一個社交聚會。

內向著者或許不是最討喜,也不是第一個被看見的人,但可以透過努力、事先準備,用更長的時間讓自己被看到,發揮自己的優點,截長補短。

相對於講解溝通,內向者更擅長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因此透過專欄、部落格寫作,也是讓內向者被看到的一個好方法。(就是我目前正在做的事XD)

 

有適合內向者的工作嗎?

內向者 工作

通常職涯測驗對內向者的工作建議,像是工程師、分析師、圖書館員、實驗室研究員、作家、畫家等等......

但其實每個內向者適合的工作都不一樣,不要被內向所侷限,認為自己是內向者就不能做哪些事,重點是透過思考,找到自己的核心價值與目標,尋找能夠發輝你最大價值的工作。

作者提供幾個思考重點,幫助我們挖掘適合的工作:

想想小時候喜歡做什麼 

什麼樣的工作吸引你

羨慕什麼事情

你的天賦是什麼

(如何知道你的天賦在哪裡?可以看看我之前寫的「順流致富」閱讀筆記)

 

有什麼適合內向者的工作,但有適合你的工作,找到自己的長處,擁抱身為內向者的自己,你就會找到那種工作

 

內向者如何在會議上替自己製造優勢?

內向者 職場

內向者擅長準備,可以事先了解會議主題與議程,並將自己的重點報告準備好,甚至可以先寄給主管與同事們~

▶在會議中有意義的刷存在感💯

內向者常常必須想很久才願意發言,作者建議先練習在會議中說出想法,再求言之有物或積極發言(先求有再求好)如果不知道要說什麼,可以先從分享自己的經驗開始,只是重複對方的話,或讓對方明白已經了解他的意思都可以,總之,就是要說話XD

最後,務必發揮內向者的優勢,「好」問題,因為

 

會議中最引人注意的,往往是提出最佳問題的人,而不是話最多的人

 

內向者需要的是自信

安靜是種超能力 心得

內向者通常有敏感的特質,非常在意他人的看法,而且很容易有罪惡感。

在外向主流文化裡,可能從幼稚園老師到職場,都會有人告訴你

「為什麼你這麼安靜?」「可以多說一點話嗎?」(根本就在說我)讓原本就沒自信的內向者更被打擊

此外,內向者有完美主義的傾向,不喜歡被發現錯誤沒有準備好就要回答問題然而過度的完美主義也會阻礙自信的建立,內向者可以有意識地適度放下完美主義,或許只要有70%的把握,就能跨出你的第一步🆗

 

自信是相信自己即使不知道解決方法,仍然可以處理;是知道自己不論遇到什麼狀況,都有能力解決;自信是在不確定的情況下,仍然相信自己(即使需要多花一點時間)。

 

總結

這個社會永遠少不了鎂光燈下的明星,但在一個團隊之中,即使明星是如此引人注目但凡是以團隊為重,知道自己的優缺點,並願意無止盡的學習,才是真正能幫助到團隊的人。

你也跟我一樣是內向者嗎?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影響力🚩

作者在最後提醒的一句話我覺得很棒

 

越理解自己時,越要更有意識去突破自己的極限,不要被外向內向這種標籤限制自己的可能性

 

✅想了解更多安靜是種超能力

✅加入 內向者小劇場臉書社團 ,一起分享內向者的大小事

 

 

你可能有興趣

【閱讀心得】蔡康永的情商課:為你自己活一次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的股票投資懶人包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獲得第一手資

t3cRhwP.png

 


arrow
arrow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