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理財投資,2022展望

 

回首2021

回顧2021年的理財投資狀況,整體資產相較於去年增加30%,投資帳戶(含現金)的報酬率約在12%,

雖然慘輸台股大盤報酬率23.66%,以及美股S&P500的報酬率26.89%,不過在資產配置和保留現金的狀態下,我認為這個報酬是合理且符合預期的,當然還可以更好。

2021年在理財上,做的最好的部分,就屬「存錢」這件事, 每個月確實從薪水移動一筆錢到投資帳戶,達到年初設定的目標,也是存最多錢的一年,期許2022年繼續保持下去,

2021的投資表現尚可,經歷了非常多糾結的時刻,上半年航運三雄及原物料股飆漲,自己的持股卻紋風不動原本期待美股S&P500可以下跌10%讓我入場,竟然一整年都沒等到......最後只好硬著頭皮直接買進XD

總結拉低2021年報酬率的主要原因有二,一是持有過高比例的現金,原本是3-4成,目前已降為2成

二是用過高的價格買進了Cathie Wood的ARKK,也是目前持有標的中唯一一檔報酬是負的,並不是後悔買了這檔ETF,當初是認同她的理念才會選擇投資,問題在於明知道ARKK的波動非常大,安全邊際卻設定的不夠寬,可能是害怕錯過的FOMO心態,讓我在反彈時急於進場,買在相對高點,

ARKK已經衰了一年,報酬率也不忍直視,好在投入的金額不多,還不至於拖累整體績效太大,但體驗到了什麼叫做跌到深不見底的感覺,也重新評估了自己對波動的承受度,原本希望投入整體部位的10%,則會下調至5%

2021是利用ETF實踐資產配置的第一年,整體來說在股市多頭不變、類股輪動快速、科技帶動生產力循環的背景下,如此的投資模式是輕鬆也有績效的方法, 當然沒有一個策略或配置會永遠好棒棒,大盤好的時候能跟上,不好的時候不要受傷太深,還要有可以低點加碼的信心和能力,就是我所追求的,省下的時間就去做其它想做的事吧!

 

展望2022

2022,即將邁入升息年,而升息代表的是經濟好轉的象徵,因此不用太過擔心台股漲高會崩跌,轉而進入熊市,有回檔反而是不錯的加碼點,美股和台股在2022應該都還有往上的空間,

然而美國將在今年3月結束購債,在結束購債和升息之前的時間點,股市較容易因為升息的消息而有回檔的風險,升息的時間可能在6月或更早,新興市場要特別注意,台股雖然也是屬於新興市場,但目前看起來儘管美元持續走升,台幣依然相當強勢,因此抗跌能力理論上應優於其它新興市場,

美股的部分就更不用擔心,升息有助於資金回流美國,推升股市,還是持續長期看多美股大盤及科技股,升息前造成的股市回檔,都將會是每一次加碼的契機,

雖然預期股市會持續走高,不過還是會留一些資金應對突發狀況,以及持有保守的債券和特別股以cover市場的上下波動,有點像是買保險(安心)的概念

個人主要依照左側交易法,也就是越跌越買的策略,目前我的持股來到73.2%,算是比例蠻高的,所以後續加碼條件也會稍微嚴苛一些,其它的就留到農曆年前的資產配置紀錄再分享囉~~

(延伸閱讀 :【股票實戰】資產配置紀錄(2021/10/30更新) )

 

祝你2022新年快樂,能夠按部就班地達到理財目標!

eyestetix-studio-Qiq9IT3h4TU-unsplash.jpg

(圖片來源)

 

**以上僅個人想法,投資前應審慎評估風險。**


掌握景氣循環👉

|景氣循環投資|

做好投資風險管理👉

|投資最重要的事|

|80%求穩、20%求飆,低風險的財富法則|

成為ETF投資人👉

|ETF 投資全球:帶你量身打造專屬資產配置|

|阿甘投資法:不看盤、不選股、不挑買點也能穩穩賺|

|綠角的基金8堂課|

|ETF大贏家|

想存股看這邊👉

|上班族的存股投資術| 

|陳重銘6年存到300張股票||教你存自己的300張股票|

|小資女艾蜜莉:我的資產翻倍存股筆記|

|華倫老師的存股教室|

|溫國信輕鬆滾出雪球股|

 

延伸閱讀:

股票投資懶人包

 

關於昭昭的那些事

我都看哪些書

我的部落格之路

我的芬蘭自由行

我的沖繩婚禮

加入line@ 獲得第一手訊息

line@加入好友.jpg

紛絲團按讚,投資你的腦袋

Facebook紛絲團圖圖.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昭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